写点儿啥呢?

假正经和惹祸精 (上)

又名:假如光明右使是俞莲舟

这是个魔改的故事,起因是某天和 @渣渣  大王聊天,说俞二如果没拜在张真人门下,没准儿倒是能在明教闯出名堂。同样的观点伟大的 @WPX  似乎也有过表达。

继而我觉得以他这样的资质和勤勉,再加上和杨逍差不多的年纪,怎么着也能当个右使,所以还得请“范大师让我一让”。

ps:如果老俞和遥遥互换身份,那不成了范二侠了吗?23333333遥遥太可爱了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
挚挚诚诚开始瞎掰:

 

话说当年阳顶天先捡到的是俞莲舟,这娃生性稳重,少年老成。虽然年纪不大,可交待下去的事竟然没有办不成的,令阳顶天颇感欣慰。他明教不缺能人异士,却真的很缺为人踏实办事靠谱的好苗子。
但也正因为这娃太老成,还不爱说话,老阳养得无甚成就感。于是,又拐到了杨逍。

这下好了,阳教主看看这个,能做我顶门首徒,看看那个,是我【划掉】膝下爱女【划掉】。

这就是未来的栋梁,中兴的班底,我教大业可成。

但是,这俩娃不遂人愿的互相看不顺眼。

没有误会,没有梁子,那是种源自天然的,充斥于方方面面的不对付。小到行止坐卧,大到武功高下,互相不服气又暗暗较着劲。俞莲舟嫌弃杨逍娇骄二气,杨逍鄙夷俞莲舟刻板无趣,阳顶天倒是看得明白,也不加干涉,一来在他眼里两人都还是半大小子,二来男孩儿之间有点儿小虚荣小攀比未必是坏事,至少两人这些年武功突飞猛进是人人得见的。

待到任命光明左右使的时候,这矛盾就出来了。依着阳顶天的意思,按先来后到,俞为左使,杨为右使。但是梳着马尾的小杨不干,以左为尊自然要年长的来才对,他比俞莲舟大两个月。出乎意料的是,俞莲舟二话不说居然就答应了。
日后两人行走江湖,闯出名号,杨逍隐约明白了俞莲舟当时的笃定,管他谁左谁右,满江湖的人还不是都称他们为“俞杨二仙”,鱼羊才是鲜嘛,倒过来就不押韵了呀。

俩人依旧互相看不顺眼,俞莲舟嫌杨逍心眼儿小,杨逍气俞莲舟心眼儿多,但碍于大家都是有了职务的教内高级干部,赶上明教大事小情,还得兄友弟恭的一左一右站老阳跟前。那几年间,俞杨二仙迅速蹿红武林,长期霸占热搜排行榜前两位。今天你杀个狗官,明天我救个乡亲,偶尔撞见道貌岸然不干人事的名门正派,联袂出手还得一起啐一句:“禽兽”。
无论两人承不承认,惺惺相惜这种东西,就在一起行走江湖的时候开始萌了芽。

当然相较俞右使下山办事,完事回家的低调作风,杨小左使还是张扬太多,出去一趟再回来,跟在身后那些来寻仇的,求切磋的,要拜师的,更有想以身相许的,可以络绎不绝持续个把月。阳顶天几乎想让人在昆仑山口设个办事处,按事由分类编号登记先。
每每此时俞莲舟都低头看脚尖,心中暗骂:惹祸精。
杨逍则对以抬头望天,腹诽不已:假正经。

日子就这么过着,直到某年杨逍跟人约架得胜还朝,没多久江湖传言他抢走了倚天剑气死了孤鸿子。
阳顶天头痛扶额:不长心的臭孩子呀,这下麻烦了。孤鸿子这种冠心病也敢惹,让人碰瓷了吧?丢了倚天剑的脏水也泼你身上了,这得招出多少心怀鬼胎的人来寻仇啊。当下把杨逍搓吧搓吧拽进密道,逼着他学乾坤大挪移。

俞右使对教主这种坏了规矩私授神功给惹祸精的事儿,嘴上不说心里还是颇有微词的。眼见江湖上越传越邪乎,连杨逍和孤鸿子是情敌,阳顶天纵子行凶都说出来了,二话不说冲下光明顶寻回倚天剑闯上峨眉山,把剑往人地头上一插,朗声道:“这剑确是破铜烂铁,姆们明教不稀罕。今日原物奉还,可别再丢了。”飘然而去。

徒留灭绝师太跺着脚骂街,指天画地与明教势不两立。

小俞想的简单,剑,明教不稀罕也没拿;人,死了就死了,管他打死的还是气死的,江湖儿女出来闯荡岂能怕死?

没成想人还没回到光明顶,新一波的话题又起:左使抢走倚天剑气死人家师兄,右使揣着剑上门调戏人家师妹,魔教行径令人发指。
更有找不着杨逍的那些人等,堵了他一道……
等浑身是伤,被缠成绷带卷的俞右使被弄回光明顶时,阳顶天指着他的左右二使痛心疾首掏心掏肺教训:
“江湖,从来不是打打杀杀,江湖,那就是人情世故。……”
教育完,把两人打包丢坐忘峰禁足去了。

从那次起,两人似乎有了些变化。较着劲的比试变成了切磋套招,一个刚猛狠辣一个清隽灵动,浑然不是一个路数,却凭添默契。
虽然私底下依旧一个低头一个望天……

*
黛绮丝来了。
等到这位故人之女解下面纱盈盈下拜,大殿里一片惊艳的抽气之声。只有俞杨二人不为所动的互相眼神交流。
“我说老头子这几天这么兴奋,八成是要保媒拉纤。”(´°Δ°`)
“哦,那么,左使大喜。”(ー_ー)
“我喜什么喜,我有福之人不用忙。”<( ̄3 ̄)>哼!
“我也不忙。”(ー`´ー)
“装,接着装!这不是你喜欢的类型嘛?”<(`^´)>
“长得都没你好看,我凭什么喜欢?”Ծ‸Ծ 
…… ……

阳顶天左一眼右一眼也没看明白他俩为啥就同时脸红。

黛绮丝:惹,不直!凸(`0´)凸

*
黛绮丝来了,韩千叶还会远吗?

那姓韩的面瓜当着明教全体高层大放厥词的时候,俞莲舟就知道那惹祸精要憋不住了。果然阳顶天还没说话,杨小左已经一步三蹦的跟人放了狠话:“孙zei,要么你现在走,要么我杀了你。你挑一个吧。”

结果人家说,寒潭走起,约吗?

俞右使心知坏菜了,杨逍他一不会水二又怕冷。
眼前的小身板果不其然地僵了僵,于是他伸手戳了戳左使说:“梳马尾的,你让我一让。”

当寒潭水面一个劲儿的翻涌血水时,杨逍沉着脸握着剑,眼珠一瞬不错。待看到破水而出的是俞右使,扭头打哈欠:“散了散了,都忘了他姓俞吗?!”
扭头私下别别扭扭拉着胡青牛问,人伤没伤着,情形如何。
胡青牛老实不客气地怼:“你去寒潭泡泡不就知道了?!”

当晚,俞莲舟捧着杨逍端来的汤药一脸欲言又止,难得扭捏:“杨左使……”
杨逍怒目道:“姓俞的,别不识相啊,我亲自查的古方,亲手熬的药。喝死了,给你抵命!”
“抵命倒不至于,”俞右使一仰脖,义无反顾喝了个干净,“我就想问问,这方子里为啥会有益母草?”

彼时距离阳顶天失踪,还有两年。

听大王的 TBC

评论(25)
热度(47)

© 云之际 | Powered by LOFTER